九合一大選(與公投)之後、、、:「亡羊補牢,為時未晚」!

「大選之後,發現世界和我想的不一樣」!有此覺察是個「好的開始」,也是未來「成功的一半」;問題是HOW?

是的!能做的「正」是開始練習(不是「或許」),保持開放的心去對話;關鍵是「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」,與人對話或溝通,何嘗不然?

問題是立場對立的雙方是「如此這般」嗎?例如、、、

「九合一公投大選開票之夜,我的同溫層在臉書、IG集體崩潰了,、、、開始出現了好多失望的謾罵,例如好想離開鬼島台灣、我們民智未開、我們民粹主義、一堆人通過不了智力測驗、台灣就是被觀念陳腐的老人拖垮的……。」

其實這樣的「謾罵」,在大選前就已經是如火如荼的「開展」了,不是嗎?(當然,另一方的人馬也不遑多讓)

關鍵是聽到這些「可怕的撕裂、歧視性言論」,被指涉(或罵到)的那一方會開心嗎?Absolutely not!

可惜罵的人不僅渾然未覺,還越罵越「爽」;面對如此不堪的言詞與羞辱,另一方的人不僅「以其人之道,還治其人之身」,甚至還「加碼演出」,不是嗎?

對於這樣的惡性循環,這「另一方」的人當然也渾然未覺!

沒錯!「意識型態不同產生不安,因此標籤化對方的行為其實很好理解。從邏輯的觀點來看是一種稻草人謬誤,意旨曲解對方的論點,針對曲解後的論點(替身稻草人)攻擊,再宣稱已推翻對方論點的論證思維。」

誒?不對啊!人不是「理性的動物」嗎?雙方為什麼顯得如此不理性呢?問題是此項議題涉及的早已不是單純的理性問題,而是情感充沛的意識形態,這樣的對話因此也顯得極端不理性!

更何況人其實沒想像中理性,經常顯得根本就是個「認知吝嗇軌(cognitive miser)」,不是嗎?

「大選之後,發現世界和我想的不一樣」!有此覺察是個「好的開始」,問題是怎麼辦?

要緊的是先別急著「去辯證、去說服、去被說服」,何妨從真正的「知己知彼」開始呢?這才是成功的對話或有效的雙向溝通之道,不是嗎?

前提是要學著拋開諸如「知識份子的傲慢」、「我們、、、比多數人開化」等「自以為是」,這樣的對話或溝通才有可能喲!

arrow
arrow

    詹老夫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