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說到年紀,放眼四周,年輕人多半對不會有很高的察覺,可能是因為無論工作抑或生活,「年齡根本不是問題」;畢竟一心向前衝,又精力旺盛,甚至還有年少輕狂或年輕氣盛「作祟」。

 

儘管後來隨著年紀增長,體力或記憶力逐漸相形見絀,年齡意識因而「與日俱增」,對於老年的察覺,卻顯得「沒那麼容易」。原因追究起來,一則是現代人善於梳妝打扮,再則拜現代醫療進步之賜,多的是年過半百,外貌與體能依舊不見老態,在職場上仍顯得驍勇善戰的,也比比皆是,不是嗎?

 

以個人為例,雖然早已過了「知天命」之年,卻直到最近幾場演講,因為有人認真地猜了我的年紀是60歲,才逐漸意識到「年近耳順」。究竟是忙到忘了年紀呢?還是真的不服老?

 

其實「年齡的意識」問題,除了有生理(例如體力)與心理(例如記憶力)因素,還有社會性因素夾雜其間。

 

再以個人為例,三個孩子年紀加總起來約僅四十歲,少了被小孩「追到老」的感覺;至少跟兒女已大學畢業的「同儕」比起來,「心態」顯得年輕了許多。另一方面,為了孩子的成長所需,早已將字典裡的「退休」兩個字兒「拔除」。心想除了現有工作必須努力奮鬥到屆齡退休,甚至還要有「事業的第二春」。如此的戰鬥意志,也不知不覺地迫使年紀的增長在心裡「隱形」?!

 

各位朋友!起問您今年貴庚?重點是有意識到了嗎?

arrow
arrow

    詹老夫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