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為了幫助「青少女兒」了解「最小老三」的特質,昨天提醒她說「小孩子」跟大人的主要差異、、、

 

重點是「小孩子」想要甚麼(例如玩具)就要甚麼,要不到就會哭哭;大人不會,否則就會顯得很幼稚(不成熟)

 

沒錯!「延緩滿足」是人格成熟度的指標之一!問題是Why

 

關鍵是大人為了必須承擔的可能後果,會考慮自己或既有的現實條件;「小孩子」只「懂得」滿足即時的需要,因而顯得不計後果。

 

進一步說,「小孩子」的眼界只有視覺所及的範疇,也不會「瞻前顧後」;大人能夠環顧四周,也比較會「想想過去,看看現在,展望未來」;

 

另一方面,「小孩子」心中多半只「自己」(自我中心),大人則比較會顧及他人的需要,甚至可能為了他人(例如親密家人)「自我犧牲」;

 

還有、還有,日常生活的言行舉止,大人顯得比較有「煞車「」能力,「小孩子」的自我控制力顯然弱了許多(因年齡而異)

 

總之,日常生活中「小孩子」想到哪兒做到哪兒,行動一方面顯得天真又浪漫,另一方面嚴重的話卻可能讓大人「氣絕」。至於大人,面對問題的思維比較周延(面面俱到),其行動短時間內看是犧牲,長期看來卻顯得很有「智慧」,影響所及,所屬組織因此得利,周遭人也樂於親近。

 

孩子!這麼「理論」的說法,你領會了多少呢?希望妳「善用」與小妹妹相處的絕佳機會,慢慢學著「轉大人」;在少子化的年代,這可不是人人都有的喲!長大以後,你會發現四周顯得幼稚的大人還不少,就是這樣來的!?加油!

arrow
arrow

    詹老夫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