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是的!人要有自信,否則自信心不足,畏首畏尾,影響社交生活或甚或工作效能不小;嚴重的話,還會陷入個人心理健康甚或團隊生活(包括不同層級組織)正常運作,豈可不慎?

另一方面,放眼四周,「自我感覺良好」、「自以為是」甚或「自戀」的人何其多?很多的人際關係、圖體(包括家庭、同儕同體、工作團隊)、組織、社會、甚或國家問題就是這麼來的,不是嗎?

凡事過猶不及,對於自我的認知與評價何嘗不然?

問題是要怎樣才能「恰如其分」?「知己」是基本功,亦即確切了解自己的特質、條件、處境與日常生活中的言行舉止(所作所為),問題是要怎樣才能做到?就從「自我覺察」甚或「自我省思」開始。

這樣的功夫,即使不想涉及「修養」層次,也得勞煩「心理健康教育」為之:問題是現代社會既瞧不起「修養之道」,學校對於心理健康教育,也「淡然處之」,人們的「知己」功夫因此顯得超級「low」;影響所及,自信心不足(甚或自卑)者固然處處可見,「自以為是」者甚或「自戀狂」也比比皆是!

最麻煩的是因為自我認識不足,或自我評價(自尊;問題self-esteem)失當,衍生嚴重人際關係甚或心理健康問題者,與日俱增;不僅當事人缺乏自我覺察,周遭人也搞不清楚狀況,因而陷入沒完沒了的人際甚或組織混戰之中。

更嚴重的,面對如此的"集體"「窘境」,由於學界或專業實務界也未「覺察」,我們的社會與政府當局當然也「渾然不知」,相關的個人與社會問題勢必還會持續惡化下去!這可怎麼辦ㄋㄟ?唉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我覺察 社會問題
    全站熱搜

    詹老夫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